学术动态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共同富裕与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分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者:王贤文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39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究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方案,破解广东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难题,实现广东全域教育现代化,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惠州学院和惠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惠州学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与评价研究院”等协办的“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共同富裕与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分会,于2022115日在我校隆重召开。

线下主会场

线下分会场

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文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钟秉林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范国睿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王光明教授,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阚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教授,惠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教授,韩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林浩亮研究员,韶关学院韶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宁夏江教授,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金圣教授,应邀依次在会议上做主题报告,阐述了真知灼见。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黄明喜教授、惠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陈伟教授和肖崇好教授,依次主持会议的各主旨报告环节。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原副院长张桂春教授做会议学术总结。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本次会议;惠州学院的党政机构、教学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等教师和学生,分三个会议室现场参加学术会议。惠州市三栋镇中心学校等设置了线下分会场。

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致开幕词

开幕式上,副校长郑文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表示感谢,并表示,由我校承办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共同富裕与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分会,是广东省社科联对惠州学院社会科学研究的有力支持,是对我校教育学学科建设成效的肯定与鼓励。同时,郑文教授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朋友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郑文教授介绍了惠州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情况,阐述了学校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战略规划,简要梳理了近年取得的标志性成就,并强调,2022年是惠州学院申硕攻坚年,学校党委确立了“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工作重点,正在凝心聚力地推动申硕工作;同时,以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学科教育学为学术支撑,学校紧扣《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积极落实《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大力推进惠州学院帮扶惠州市乃至其它地区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郑文教授指出,本次年会分会以“共同富裕与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为主题,意义非常重大。首先,承办本次分会,是惠州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也是开辟广东共同富裕新格局、奋进教育现代化新征程的一次思想先行。其次,承办本次分会,是惠州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的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第三,承办本次分会,是惠州学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广东省教育现代化2035》《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一次思想动员。第四,承办本次分会,对于推动粤东西北地区教育实现现代化、补足广东基础教育发展之“短板”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在会议主旨报告“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指出,共同富裕与教育发展的关系密切,一方面,共同富裕的宏观政策取向决定了教育发展的目标定位与战略布局,另一方面,教育变革与发展能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技保障和智力支持。针对如何推进欠发达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钟秉林教授从“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钟秉林教授的主旨报告,要言不繁、博而返约,极富启发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线上做专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的学校教育变革”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范国睿教授放眼人类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智能社会持续过渡的纵向发展历史,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强国”的指导思想,基于“穷国要办强教育”的国情,根据“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在于人的现代化”的理论前提和价值预设,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代的学校教育变革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线上做专题报告

天津师范大学王光明教授在“开展教师测评、精准助力教师队伍建设”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重提教育强国战略,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据此,王光明教授从理论上详细阐释了教师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的内涵、建构了教师测评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案,具体回答了教师测评“为什么评价、怎么评价、评价什么、由谁评价”等理论问题和实践难题,最后,简要介绍了以天津市、河北威县等为案例的教师测评实践、讨论了测评结果。王光明教授以教师测评为学术论域的研究选题、研究方法及研究成果,在与会专家学者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天津师范大学王光明教授线上做专题报告

惠州学院郑文教授在“共同富裕的教育之维”的报告中指出,共同富裕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要目标,完善“先富带后富”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共同富裕的生产力基础、缩小“城乡”“地区”“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策略,都与教育发展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教育具有增值人力资本、发挥社分层与流动作用、促进社会公平等多维价值;通过教育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促进地区间教育均衡发展,既是当前教育促进共同富裕的主要理论维度,也是教育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选择。

浙江大学阚阅教授在题为“国际视野中的教育变革与共同富裕”的主旨报告中,分析了近二十年间国际组织的政策文本与实践案例,比较研究了我国的共同富裕理念和国际社会中的包容性增长理论,详细阐述了包容性增长进程中的教育价值内涵、教育的可为领域和应为政策路径,为我国发展教育、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提供了极富借鉴意义的国际镜借。

浙江大学阚阅教授线上做专题报告

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教授以砚园班为例,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的构建方略,并对肇庆学院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反思;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以实证研究为基础,详细分析了我国“组团式”教育援藏政策的执行成效及其面临的困难,进而提出了后续的改进建议;惠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以惠州市为例,基于国家有关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建设的政策背景,具体阐述了市域职业教育促进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的理论分析框架、现实实践难题以及实践推进路径;韩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林浩亮研究员从协同创新的理念出发,具体阐述了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的现实路径;韶关学院韶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宁夏江教授以岭南大学为案例,对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进行了具体梳理,并以史为鉴,提出了粤东西北高等教育发展建议;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金圣教授详细回顾了广东高等教育近十年间的政策变革和发展历程,并阐述了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体多维协调发展”模型、提出了广东高等教育后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原副院长张桂春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学术总结。张桂春教授指出,“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和目标,“教育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推力。从广东省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粤式”共同富裕与教育现代化,极具“中国式”共同富裕与教育现代化的“标本”意义。走向并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攻坚克难的重大任务,因此理所当然地应成为人文社科和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担当和目标追求。

辽宁师范大学张桂春做学术总结

惠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并指出,本次年会的学术研讨全面、系统、深入,专家学者们提交的会议论文、所做的会议讲演,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理论观点、极具可行性的对策建议,极好地展示了国内、省内学者们对共同富裕与教育现代化之间关系问题的强烈关注态度和深度思考成果,反映了国内、省内广大教育理论工作者对广东全域教育现代化问题,特别是对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问题的理论探究自觉。顺利、成功地举办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共同富裕与粤东西北教育现代化”分会,有效检验、全面展示了惠州学院积极加强教育学学科建设,全面促进广东省建成现代教育体系、实现全域教育现代化、坚持教育的公平协调高质量发展诸方面的责任意识、行动成效和服务能力。

惠州学院陈伟教授做闭幕致辞


文图:王贤文     审核: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