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二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贤文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52

为积极贯彻《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文件精神,514日,第二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论坛邀请了专家学者、专业期刊的编辑以及广大教师教育研究者、在读本硕博学生等线上参与。我校副校长郑文教授、科研处处长蒋辉教授、人事处处长赖平教授、《惠州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颜敏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清明教授、体育学院院长蒋兴国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马越、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杨水平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教授、谢伟强书记,教育科学学院全体专任教师、《惠州学院学报》编辑部教师以及我校学科教学法教师参加了线下会议。本论坛以“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实践探索与政策变革”主题,分设四个专场。研究者围绕教师职前培养的地方性探索与创新、名师成长规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促进、乡村教师成长支持、学术写作与教师专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本次论坛由我校科研处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召开。同时在海南师范大学设立了分会场,由张德伟教授主持。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郑文作论坛开幕式致辞,并从学校教育学科发展定位、建设成效、代表性科研和教学成果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教育学科的发展情况,同时表示期待专家前来惠州学院指导,助力我校教育学科发展。随后,研讨会进入第一个专场——教师教育研究的理论探讨。北京师范大学的张斌贤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汪利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熊川武教师、中国人民大学的宣小红教授作了报告。张斌贤教授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历程、面临挑战、改革“方略”等方面作了提纲挈领的论述;汪利兵教授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视角,对教师教育发展方向提出宝贵建议;熊川武教授从“双减”政策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重点探讨了理论研究与实践问题的关系;宣小红教授从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的视角,剖析了教育学科学术成果的评价问题。

郑文副校长致辞

研讨会的第二个专场教师教育的区域探索研究。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强调综合性大学举办师范教育要厘清守正创新、扬长补短等关系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夏惠贤教授重点关注了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问题。李长吉教授介绍了云南师大在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经验。李振玉教授对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思考。陈伟教授进行专场总结,区域探索的地方特色彰显,对惠州学院办学质量提升和教育学学科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线下会议现场

研讨会的第三个专场学术写作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教育发展研究》的翁伟斌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的王建平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报》的陈彩燕研究员、《高等职业教育探索》的袁源副编审,围绕学术写作主题依次作了教育学术的“道”与“器”、高校学报与学科建设的互动发展、教育学术论文写作的知性统一、融媒体视域下职业教育类期刊学术共同体的打造之路等报告。颜敏主持并总结感言,四位编审的汇报内容丰富,给我校学报的办刊和研究者的写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研讨会的第四个专场是研究生论坛,由辽宁师范大学张桂春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厦门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6研究生作了汇报。张桂春教授就研究生论文的总体情况作了评述强调这些论文在选题考量、视角切入、方法运用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彰显了后辈研究者强大的研究功底和明锐的学术思维


张桂春教授主持研究生论坛

陈伟为论坛作了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诚挚感谢专家学者的支持,与会研究者们对主题所做出的新探究,为教师教育的变革带来了新思想的碰撞和新思路的启迪,所有一切必将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力量并期待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更多的国内外的学者来共同关注、继续指导我校的教育学学科的发展和建设。

第二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举办是我校申硕工作的重要内容,其成功举办向学界展示了我校教育学科的发展,提升我校在国内学术的影响力,亦为我校教育学科高水平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尹姣容  图:黄智威   审核: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