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研究动态--区域教育研究主题

发布者:王贤文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29

研究生教育能否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基于30个省市区的面板数据

李苗苗1孙玉涛2

1. 青岛大学商学院2.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地方政府通过各类优惠政策吸引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入驻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探讨高校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在区域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具有现实意义。以我国30个省份地区为样本,将时间趋势带入面板数据的非线性回归模型,定量分析研究生教育是否以及如何有效促进经济增长的问题。研究发现,研究生教育对经济增长既存在直接促进作用,也存在通过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增长的间接效应。在控制了劳动力、资本和城镇化等因素后,上述实证结果依然稳健。此外,通过测算研究生教育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发现,其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呈现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依次递减的明显区域特征。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经济增长;技术创新;

[1]李苗苗,孙玉涛.研究生教育能否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基于30个省市区的面板数据[J].研究生教育研究,2021,(04):1-9.

 

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研究——基于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视角

秦琴

摘要: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一体化建设进程中,建立区域层面的质量保障机构,从制度层面提升和保证高等教育质量,是大湾区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内容和重要保证。大湾区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并不是粤港澳三地的统一发展或无差异发展,而是粤港澳三地基于各自的发展特点,通过错位发展和互利共赢的教育合作实践,形成大湾区内部多元包容、整体有序、和而不同的马赛克式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根据高等教育区域化发展的政治、组织和功能三种基本路径,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需要在制度设计、组织机构建设、标准体系建设、资金筹措以及信息共享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在建设初期,可以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建设、成立由政府主管和多方参与的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委员会、制定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标准体系、建立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信息共享平台等四个方面,构建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框架体系,并建立起合作与联动的质量保障机制,从而进一步畅通粤港澳三地人才交流渠道,增强信息透明度,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高质发展。 

关键词: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信息共享平台;

[2]秦琴.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研究——基于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视角[J].大学教育科学,2021,(04):20-31.

融入区域发展的新工科教育建设:逻辑、挑战与进路

谢冰蕾1吴琳华2

1. 宁波大学海运学院2. 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

摘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新工科教育融合发展是探索国际工程教育中国范式的重要途径。从产业转型、教育内涵式发展、治理一体化为代表的产业革命、教育革命、治理革命等时代特征构建起了区域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逻辑理路。围绕高等教育融合发展中的区域机制障碍、主体博弈障碍以及产教合作障碍,提出三个层面的实践路径:从宏观上以制度设计为突破点,依托区域一体化的制度优势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从中观上以组织联合为关键点,激活社会基层要素活力,壮大区域新工科教育联盟等组织体系;从微观上以模式创新为着力点,探索面向产教融合的新工科教育新范式。 

关键词:长三角区域;新工科;融合发展;实践路径;

[3]谢冰蕾,吴琳华.融入区域发展的新工科教育建设:逻辑、挑战与进路[J].中国高教研究,2021,(06):51-56.

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结构的变化与分析——基于20092019年教育统计数据

杨振芳

厦门大学

摘要:从区域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资源分配的角度,以国家统计局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公布的20092019年教育统计数据为分析对象,对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结构进行研究,结果发现:20092019,我国高等教育落后地区的高等教育规模得到了较快发展,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结构整体上得到了优化,区域人口数量对区域高等教育规模扩大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而区域经济的影响力则逐渐减弱;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布局失衡问题仍然存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仍然不足。在未来,可通过继续向高等教育发展落后区域实施倾斜政策、创新双一流高校认定标准、构建区域高等教育发展联盟、适度扩大研究生规模促进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关键词:教育结构;优化布局;布局结构;高等教育;均衡发展;

[4]杨振芳.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结构的变化与分析——基于20092019年教育统计数据[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1,(06):86-95.

结构型质量:区域教育生态水平的评价创新

马海燕1李强2张丰1

1.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2. 浙江省平湖市教师进修学校

摘要:区域义务教育评价的重点应转向优化教育生态。良好的区域教育生态应体现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和公平发展。结构型质量,整合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从教育均衡、优质和公平的三个维度,反映区域内教育资源配置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以及发展状态的可持续性。评价区域的结构型质量,有利于缩小区域内公民办和城乡教育差异,缩小贫寒家庭子女与普通家庭、富裕家庭子女的教育差距,实现区域教育质量的优质、均衡和公平发展。 

关键词:区域教育评价;结构型质量;优化教育生态;贫困家庭;

[5]马海燕,李强,张丰.结构型质量:区域教育生态水平的评价创新[J].教育发展研究,2021,41(10):18-23.

职业教育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朱德全

西南大学

摘要:新时代职业教育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遵从高质量发展逻辑,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与技术技能人才为着手点,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着眼点,紧扣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脉搏,以战略性的眼光明晰自身使命。在跨界融合发展中,职业教育要自觉围绕产业人才需要而转、随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而动、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而变、跟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而走,力求体现规模对接质量、院校对接区域、城市对接乡镇、中职对接高职、专业对接产业的战略选择,努力探索城乡联动校地联动院校联动校企联动的新型发展模式。这是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与战略愿景,同时也是全方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必然。 

关键词:职业教育;区域经济;战略选择;对接模式;联动发展;

[6]朱德全.职业教育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1,(05):11-19.

综合素质评价区本化实施:缘起、内涵与进路

王连照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摘要:新时代区域教育创新发展研究日益成为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中间层或者说综合素质评价的区域层面,汇聚信息最多,有效经验最多,对于消解综合素质评价实践症结、体现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导向、促进综合素质评价全面实施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综合素质评价区本化实施需要厘清的要点在于:它不是绝对意义上的以省级、市县区级为单位实施综合素质评价,仍须观照校本层面中的问题梳理与治理;它不能全面解决综合素质评价实施问题,仍须在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全过程得到全面分析与探讨;它需要争取多种社会力量,但仍须以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行为意义,且这一点只能强调,不能弱化。综合素质评价区本化实施进路重在以完善制度设计落实主体责任;以信息闭环反馈精准问题治理;以共同体意识强化区域协同;以双向合力诱发实施动力充沛;以长效机制构建确保愿景呈现。 

关键词:区域教育发展;综合素质评价;区本化;

 

[7]王连照.综合素质评价区本化实施:缘起、内涵与进路[J].中国教育科学(中英文),2021,4(03):72-79.

 

“县管校聘”的政策前提、管聘指向与执行模式反思

姜超

盐城师范学院江苏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摘要:县管校聘是新时代义务教育教师管理体制创新的重要举措。在全国多地调研发现县管校聘政策执行绩效欠佳。深入反思政策前提、管聘指向和执行模式,有助于深化政策认知、优化政策实践。县管校聘政策应不仅是结构性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和个体性功利发展的需要,更是基于结构-个体整合的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管聘指向的应不仅是体制性的岗位身份,更是基于新情境的教育教学活动质量。执行模式应不仅是自上而下的政策传达和自下而上的需求关照,更是利益相关者之间基于平等交往的话语互动。 

关键词:教师管理;教师管理体制;县管校聘;义务教育教师;

[8]姜超.“县管校聘”的政策前提、管聘指向与执行模式反思[J].教育科学研究,2021,(05):34-39.

我国区域教育数据开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李青王海兰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摘要:在互联网蓬勃发展和开放数据运动兴起的大背景下,各国政府开始将开放数据列入大数据实施战略,英美等国家率先建立政府开放平台,力求在各个领域实现数据开放。在此潮流下我国也开始尝试公开各级各类信息,利用开放数据推动行业发展。开放教育数据具有提高政府透明度、促进教育机构正确决策、加强全民参与等现实意义,而政府开放数据是现阶段教育开放数据的主要表现形式。为全面了解我国区域教育数据开放的现状,文章基于文献研究法和案例研究法,从法律和政策视角探讨了我国教育数据开放的依据,调查了14个省级政府开放平台和15个地市级政府开放平台的功能和教育数据开放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国外教育数据开放的优秀实践进行了比较。分析了教育数据开放平台在数据开放许可和隐私保护制度、平台功能和服务水平、数据归集、发布和更新、数据价值和质量以及数据利用等方面的问题。最后对我国区域教育数据开放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制定和完善教育数据开放的法律法规;提高建设水平,优化用户体验;完善管理、评价和监督体系;注重数据开放标准和数据质量控制;吸引专业人士和机构参与,鼓励全民应用等。 

关键词:

教育数据;开放数据;信息公开;政府数据;区域数据;开放平台;政府治理;案例研究;

[9]李青,王海兰.我国区域教育数据开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J].中国远程教育,2021,(04):31-41+76-77.

如何以机制创新推动区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基于A市教育信息化的调研分析

李凤霞柯清超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摘要: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是重要的牵引力。而如何以机制创新推动区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从而助力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是区域教育信息化亟待解决的问题。文章以A市为个案,通过系统调研—矛盾梳理—成因剖析—对策形成的研究路径,从机制建设的角度剖析了阻碍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问题及其成因,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以机制创新推动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本途径,即开源节流、改革增效、创新提质、动力赋能。文章的研究可为区域教育信息化的机制变革提供理论参考,并有助于推动区域教育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区域教育信息化;机制创新;教育现代化;

[10]李凤霞,柯清超.如何以机制创新推动区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基于A市教育信息化的

京津冀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态势及推进策略研究

罗启轩钟秉林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摘要:京津冀城市群是我国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根据2013-2019年数据分析发现,京津冀区域高等教育资源集聚明显,发展失衡状态有所缓和,协同发展模式多元;然而,也存在高等教育资源增速放缓、京津冀三地发展差距仍然悬殊、协同发展成效有待增强等问题。在国家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京津冀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要强化全局意识、协同意识、改革意识和质量意识,主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加速推进区域内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和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高等教育协同治理体系,保障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关键词:高等教育;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发展态势;

[11]罗启轩,钟秉林.京津冀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态势及推进策略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1,42(01):13-24.

现代化进程中的教育协同治理:壁垒与进路

李伟涛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  

摘要:教育协同治理的壁垒不仅表现为观念壁垒、制度壁垒、信息壁垒、文化壁垒等多类型,而且存在于多层面,涵盖社区层面、区域层面和全球层面。完善社区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区域教育协作治理方式创新,以及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是我国教育协同治理的重要进路选择。尽管每个层级协同中遇到的壁垒类型及破解策略不同,但壁垒破解的根本指向在于高质量育人,更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现代化理念。 

关键词:教育现代化;协同治理;壁垒;进路;

[12]李伟涛.现代化进程中的教育协同治理:壁垒与进路[J].教育发展研究,2021,41(03):12-19.

区域背景如何影响大学生发展——基于CCSS调查的大学生发展指数GTWR模型分析

杨立军1徐隽2

1. 南京邮电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2. 南京邮电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摘要:对某高校2015-2018年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数据的分析发现,来自不同地域大学生的发展水平四年间差异显著并与生源地经济水平显著相关,尽管四年间中西部地区生源学生与东部地区生源学生的差距不断缩小;大学生发展水平受个体人口学因素、家庭背景因素和生源地教育经济条件影响,其中家庭背景因素的影响最大。生源地区教育经济条件的影响持续整个大学阶段且时空异质性显著,其中人均GDP因素的影响东强西弱,平均受教育年限因素的影响西强东弱,人均教育经费因素的影响西强东弱、南强北弱。 

关键词:大学生发展;大学生发展指数;区域背景;教育公平;

[13]杨立军,徐隽.区域背景如何影响大学生发展——基于CCSS调查的大学生发展指数GTWR模型分析[J].高等教育研究,2021,42(02):82-90.

如何构建更加充满活力的区域教育体系

王淑清

中小学管理杂志社

摘要:在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三次学术年会创新区域教育,激发办学活力—面向‘十四五’的区域教育管理改革与行动微论坛上,与会嘉宾关于区域教育管理创新形成如下观点:创新区域教育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守教育初心、做到眼中和心中有人;当前政府部门履职不力、教育评比考核机制不科学等因素严重阻碍了区域和学校办学活力;要通过大力推进政府简政放权、增强学校内生发展动力、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机制等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区域教育;办学活力;区域管理创新;教育评价;管办评分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年会;

[14]王淑清.如何构建更加充满活力的区域教育体系[J].中小学管理,2021,(02):27-29.

区域教育创新十年:现状与超越——基于《中小学管理》161个区域教育创新案例的分析

李刚吴雨晴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

摘要:基于2010年以来《中小学管理》刊载的161个区域教育创新案例的分析发现,我国区域教育创新聚焦学校内部治理与教师校长研训;问题驱动成为区域教育创新的重要动力;推进方式以行政性政策工具为主流,上下互动渐成趋势;专业力量广泛介入区域教育创新;创新效果评估开始得到重视,但评估规范性不足。面向未来,地方政府需重视以政校关系为重点推进教育行政创新,通过多元参与、赋权增能、规范评估优化区域教育创新,更新区域教育创新的政策工具箱。 

关键词:区域教育创新;政策工具;政策评估;赋权增能;

[15]李刚,吴雨晴.区域教育创新十年:现状与超越——基于《中小学管理》161个区域教育创新案例的分析[J].中小学管理,2021,(01):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