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研究动态--教师教育学科建设

发布者:王贤文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46

学科内卷化时代的教师教育学科建设

龙宝新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内卷化是学科发展中出现的一种表面繁荣与实质停滞混为一体的焦灼状态。教师教育学科正位于学科内卷化发展的临界点上,其直接表现是虚假繁荣表面强势一味体量扩张。学科范式突变是破解教师教育学科发展路径依赖的基本原理,其切入点是:选好学科生长的突点,激活学科增长的动能,治理学科发展的内外关系。当代我国教师教育学科质变正迎来新机遇,其中社会需求高涨、研究队伍膨胀、学问积累激增等最为明显。面向未来,教师教育学科走出内卷化困境的行动策略包括:学科热点驱动策略、学科基础夯实策略、学科内能释放策略与学科基质提炼策略。 

关键词:学科内卷化;教师教育学科;学科范式;学科原点;学科突点;行动策略;

 

教师教育学的概念建构与价值意蕴

陈时见 李培彤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摘要:新时代教师素养的发展与教育质量的提升依赖于教师教育学科研究的深化与完善。教师教育学所具备的学理性与价值性为教师教育学科身份的合法性提供了重要佐证。教师教育学概念的建构应观照教师教育学之于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之本质意蕴,把握教师教育学科特征,探寻教师教育学何以存在之理性依据,从而规范界定教师教育学概念。教师教育学科概念的多维透视是认识与审度教师教育理论的必要前提,教师教育学科概念的清晰界定是解释与超越教师教育实践的重要基础。对教师教育学科地位的逻辑证成离不开学科价值,教师教育学价值意蕴的合理澄明是支撑与引领教师教育发展的基本依据。通达教师教育学科的本质需要基于对教师教育学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与学科性质等关键问题的准确理解;巩固教师教育学科的独立地位需要基于对教师教育学知识价值、社会价值与育人价值等价值维度的全面彰显。 

关键词:教师教育;教师教育学;概念界定;价值意蕴;

 

教师教育专业知识:生成、积累与课程转化

周彬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摘要:只有专属于教师教育领域的知识,才能够成就教师教育学科,并通过已经学科化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出作为专业人员的教师。教师教育在融入高等教育之前,特别是在长期的师范教育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依托经验积累的技能传统;然而在教师教育高等教育化的过程中,则需要依托学科知识和教育科学知识,生成具有自生命力的学科教学知识体系,且根据实践需要和师范生可理解程度,将其转化为教师教育核心课程,才能够在高等教育体系中拥有学科身份,形成相对成熟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把教师当专业人员培养时,需要赋予他们生成和应用专业知识的双重使命,通过专业知识的生成来提高应用效率,通过应用来检验专业知识的适用性,从而推动教师始终坚持在专业知识生成与应用的学科前沿。 

关键词: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学科教学知识;教师教育课程;

 

教师教育学科:现象、隐忧与走向

龙宝新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摘要:教师教育学科现象的发生具有鲜明的中国化要求、中国化底色,其源于新时代国家战略、优秀教师供需矛盾、大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现实需要。在学科后时代,教师教育学科发展面临学科基础虚化、学科教学论双边缘化、回避双核冲突以及研究重心移位等问题。推进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应遵循其广域性、交叉性与嵌套性等特点,以学科耦合为统领,通过观念层面、主体层面以及组织层面的耦合,加快教师教育系统各层级、各维度、各领域的耦合进程。通过达成师范性与学术性、文理专业与教育专业、学科教师与专业教师、学科院系与教育院系、师范院校与综合院校间的良性互动机制,走向深度协同耦合,创建最佳教师教育耦合态,这是教师教育学科破解根源问题、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应然之道。 

关键词:教师教育学科;教师教育系统;耦合机制;

 

基于AHP的教师教育学科群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马燕

重庆师范大学

摘要: 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是培养高质量师资队伍的关键。近年来,各师范院校为彰显其教师教育特色,相继成立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但我国的教师教育学科群相较于其他学科群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本研究通过搭建教师教育学科群逻辑体系框架,采用层次分析法(AHP)构建学科群建设条件与保障、学科团队与教学实力等5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以及若干三级指标的教师教育学科群评价指标体系,进而提出建设点—线—面学术梯队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学术队伍;加强教育实践,提升人才培养厚度;打造实体化科研创新平台,创建学科群发展空间等有针对性的建设建议。

关键词: 教师教育; 教师教育学科群; 层次分析法; 评价指标体系; 多目标决策

 

中国共产党百年教师教育政策:历史进程、伟大成就与发展愿景

李广

东北师范大学

摘要: 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实施教师教育政策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教师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历史。党的教师教育政策经历了深重国难中卓绝探索时期、百业待兴中艰难构建时期、改革开放中凸显特色时期、现代化进程中高速发展时期以及高质量发展中创新引领时期五个重要阶段。党的百年教师教育政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保障了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良性运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优势,培养了一支规模庞大的优秀教师队伍,推进了我国教师教育学科体系规范化发展,不断提高教师职业社会与经济地位。展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教师教育政策将更加体现鲜明的价值取向、不断强化人文关怀,持续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完善教师教育制度体系和加强信息化保障,进一步促进我国教师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教师教育政策; 百年历程; 伟大成就; 发展愿景

 

我国教师教育专业化的三重逻辑

李铁绳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培训学院

摘要: 专业化是教师职业的基础,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与根本旨归,教师专业化必然要求教师教育专业化。教师教育专业化是国际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题。教师教育专业化主要体现在教师教育机构的专业化、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的合法化、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体系化和教师专业标准完善化。本文系统分析了我国教师教育专业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及实践逻辑,从而不断推进教师教育专业化水平。

关键词: 教师教育专业化; 历史逻辑; 理论逻辑; 实践逻辑

 

国际教师教育研究的知识流动、演进路径与热点分析——基于教师教育领域八种SSCI权威期刊的知识图谱分析

杜静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摘要: 运用CiteSpace分析工具对国际教师教育领域排名前八位的SSCI期刊2000-2019年刊载的文献信息绘制图谱并进行分析,发现国际教师教育领域内知识的互动、分化生成了不同的研究主题,并在演进中形成了三条关键路径,三条路径通过重要知识拐点沟通、连接,路径呈蝎形架构。当前研究主题主要聚焦不同生涯阶段的教师研究、教师教学策略研究、教师反思性实践研究、教师工作满意度研究以及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整体上,国际学者重视教师教育学科内部的知识互动与生产;我国学者对该领域研究的关注应关照研究演进内在结构与规律的价值和意义,注重弥合国内外教师教育研究主题间的偏差与错位。

关键词: 教师教育研究; 研究演进; 知识图谱

 

再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基于学科基本问题的思考

闫建璋

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摘要: 兴国必先强师,强师必先强教。教师教育学科建设至关重要,只有有了高水平的教师教育学科,才有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进而才有高素质的教师。自教师教育学提出以来,其学科独立性饱受争议。有的学者认为其学科属性不明,学科条件不够成熟,尚不能构成一门独立的学科。有的学者则认为其已经具备独立学科的形态,应大力建设。我们认为,对教师教育学的认识需要从一般的学科概念出发,对学科的定义、学科的成立条件、学科的建设路线等学科基本问题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从学科特点与学科发展程度两方面对其进行学科归属分析。研究发现,教师教育学属于现代学科的潜应然发展阶段,据此提出建设教师教育二级学科、完善教师教育专业设置、加强教师教育机构建设、彰显学科实践应用性特色以及实现学科制度与学科体系建设相互促进与融合的学科建设路线。

关键词: 学科; 教师教育学; 学科建设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师教育研究的回溯与展望

李保强

武汉大学

摘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师教育研究经历了回应师资队伍短缺问题、创建教师教育学科和助推教师教育整体转型三个历史阶段。研究取得了突出的学术贡献,助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促进了我国教师教育学科的发展,建构了价值理性取向的教师教育研究范式。新时代,我国教师教育研究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理应肩负新的使命,尤其是对当前教师教育改革中出现的诸多棘手问题亟待回应。今后,研究者应重视对乡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注重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定位的差异性和相关保障机制的完善;加强对公费师范生培养、管理与聘用机制的研究;强化对教师责任与职业认同度的研究;关注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的研究。此外,还要继续探索本土化的教师教育规范和标准,并积极助推教师教育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

关键词: 新中国成立; 教师教育; 理论贡献; 学科体系; 研究范式; 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的“去学科化”憧憬

杨跃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摘要: 面对当代知识生产模式转型和学科思维范式转换等学术研究与发展的时代诉求,深陷于是独立学科还是跨学科领域是寻求体制化生存还是坚守跨学科价值等两难困境中的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既需要增进教师教育高深知识、开拓教师教育独有领地,又需要规避专业主义消极倾向、警惕过度学科化的风险,更需要创生新型知识管理制度、坚守跨学科研究的价值。

关键词: 教师教育学科建设; 教师教育中的PCK; 过度学科化; “去学科化”发展

 

教师教育学科的建设逻辑

李中国

临沂大学社会科学处

摘要: 在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下,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亟需在学科理论、学科制度和学科文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学科理论方面,追问逻辑起点,构建内发式理论体系;坚守学科阵地,构建开放式理论体系;超越碎片化,构建全景式理论体系。在学科制度方面,推进二级学科建设,巩固学科地位;规范学科实体建设,提升学科内涵;加强学术平台建设,扩大学科影响。在学科文化方面,建立文化共同体,提升学科文化自觉;培育学科气派,增强学科文化自信;坚持学科创新,实现学科文化自为。

关键词: 教师教育; 学科建设; 学科理论; 学科制度; 学科文化

 

教师教育学科制度建设:内涵、目标、困境与行动——基于新制度主义社会学的视角

杨跃

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摘要: 国家政策积极倡导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但在新制度主义社会学视野下,当前我国教师教育学科制度建设在现实中因受现行学科制度及其利益壁垒以及知识边界模糊所诱发的规范性趋同等因素的制约而任重道远,为此,需积极建构由强制性、规范性、文化-认知性三大要素共同形塑的制度环境,从国家宏观管理、师范院校自身以及教师教育利益相关群体等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我国教师教育学科繁荣发展。

关键词: 教师教育学科; 学科制度建设; 新制度主义社会学; 制度环境; 制度性趋同

 

师范院校应努力建设好一流教师教育

郝文武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 过去的师范院校的主要任务是为各级各类学校培养教师,实践证明这是师范院校的特色和优势。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的教师教育开放性和师范院校综合化改革的目的是提高教师教育的水平,现在师范院校建设一流学科也应不断强化特色和优势,努力建设好一流教师教育学科。

关键词: 师范院校; 教师教育; 一流学科

 

加快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改革

朱旭东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摘要: <正>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颁布。《意见》明确提出了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意见》也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其中包括两个支持,即要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四个全面,即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全面提高职业院校教师质量全面提高高等学校教师质量。两个支持和四个全

 

 

[1]龙宝新.学科内卷化时代的教师教育学科建设[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1,39(08):83-93.

[2]陈时见,李培彤.教师教育学的概念建构与价值意蕴[J].教育研究,2021,42(07):27-36.

[3]周彬.教师教育专业知识:生成、积累与课程转化[J].教育研究,2021,42(07):37-47.

[4]罗生全,杨柳.教师教育学学科属性、学科范畴及系统建构[J].教育研究,2021,42(07):48-59.

[5]龙宝新.教师教育学科:现象、隐忧与走向[J].教育研究,2021,42(07):60-70.

[6]何菊玲,赵小刚.新中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政策演进的历史逻辑与优化策略——基于政策文本的分析[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50(04):71-91.

[7]马燕,汪爱珠,郭惠芬,张永儒,聂佳琦.基于AHP的教师教育学科群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现代教育管理,2021(07):81-88.

[8]孙杰远.中西部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的责任使命及其实现[J].教育研究,2021,42(06):33-36.

[9]袁振国,沈伟.“优师专项”特点和培养方式改革[J].教育研究,2021,42(06):20-23.

[10]游旭群.重塑教师教育培养体系  着力打造优秀乡村教师[J].教育研究,2021,42(06):23-28.

[11]孟繁华.构建指向欠发达地区教师培养的教师教育共同体[J].教育研究,2021,42(06):28-33.

[12]李广,李欣桐.中国共产党百年教师教育政策:历史进程、伟大成就与发展愿景[J].现代教育管理,2021(06):1-9.

[13]李铁绳,袁芳.我国教师教育专业化的三重逻辑[J].教师教育研究,2021,33(03):1-6.

[14]杜静,张抗抗.国际教师教育研究的知识流动、演进路径与热点分析——基于教师教育领域八种SSCI权威期刊的知识图谱分析[J].比较教育研究,2021,43(04):26-35.

[15]闫建璋,李静.再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基于学科基本问题的思考[J].教师教育研究,2020,32(05):1-10.

[16]杨跃.“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的“去学科化”憧憬[J].中国教育学刊,2020(04):85-90.

[17]李中国,黎兴成.教师教育学科的建设逻辑[J].教育科学,2018,34(06):44-48.

[18]杨跃.教师教育学科制度建设:内涵、目标、困境与行动——基于新制度主义社会学的视角[J].教育发展研究,2018,38(22):52-59.

[19]郝文武.师范院校应努力建设好一流教师教育[J].教师教育研究,2018,30(04):1-5+11.

[20]朱旭东.加快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改革[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36(04):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