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湖教育论坛

【东江大讲堂之281讲】北京师范大学康永久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贤文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03

4月2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康永久教授应邀在“东江大讲堂•丰湖教育论坛讲座”作《作为知识与意向状态的童年》云讲座。我校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全校课程教学论的任课教师、教育科学院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主持。

康永久教授以童年为主题,全面地解读了传统童年的残留意象、自然与神化的童年、童年本身的知识根基、城市儿童的精神世界、教育根基的主观性、童年的安康与教育的意向、学科的最终秘密与童年等问题,并对现代城市儿童精神世界、城市教育焦虑等问题进行了剖析与回应。最后,康永久教授提出,孩子真正的童年是需要我们以一种开放性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小孩,恢复孩子的天性,并尽情地向孩子展现这个世界的魅力,使其处于乐在其中的成长状态。

康永久教授作线上专题讲座

与会师生表示,康永久讲座讲座旁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学术研究的深度,又具有实践关切的情怀,为我们展现了一种全新解读童年的方法,为我们理解儿童和基础教育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王贤文 周锦惠 郑灿辉  图:陈嘉雯 审稿:陈伟)

审核:陈伟  发布:裴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