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湖教育论坛

【东江大讲堂之273讲】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翁伟斌研究员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贤文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183

202134日上午,丰湖教育论坛系列讲座暨东江大讲堂第273讲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翁伟斌研究员,以腾讯会议直播形式开展了《如何使教育学术论文更有价值》的学术报告。惠州学院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和研究生的副院长、全校课程与教学论的任课教师、教科院全体在校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惠州学院特聘教授陈伟主持。

丰湖教育论坛现场

翁伟斌研究员首先从作者视角、编辑视角、读者视角对教育科研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说明。接着,从选题、教育科研成果的呈现、教育研究的类型、教育研究的方法论等逐一探讨了如何使教育学术论文更有价值。选题方面,翁伟斌研究员指出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并举例说明选题的好坏和选题有哪些切入点。关于教育科研成果的呈现,要有强烈的实践关怀和深刻的理论品性,接着,对实践关怀的注意事项、如何关照实践、理论品性的研究的层次、缺乏理论品性研究的特征等进行了讲解和举例说明。关于研究的类型,可分为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理论与经验之间相互对话、相互激发,才能成就好的社会科学研究,但在当前的社会科学研究中,普遍存在的理论观点和经验两张皮的现象,社会科学研究既要通过经验研究进一步丰富发展完善现有社会科学理论与方法,又要通过理论来深刻理解经验与实践的关联。最后,教育研究者要树立多元意识的教育研究方法论和意识到研究方法的多元化,教育现象是丰富和复杂的,教育研究不仅要打破教育学的“学科情结”,将教育研究视为一个各个学科就教育主题进行对话的学术场域,还要以复杂性的思维方式来看待教育问题。

本次讲座,对于老师们认识到如何进行更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创作很有启发意义。新学期伊始,老师们学术热情不减,并表示期待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文:常攀攀   图:张磊  审稿:欧小军)

审核:欧小军  发布:裴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