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新闻

【名园长进校园】“儿童的学习与学习环境的创设”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贤文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263

教育科学学院于1121日下午,在11-306教室开展了名园长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深圳市滨苑幼儿园王艺澄园长,做“儿童的学习与学习环境的创设”专题讲座,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教科院学前教育系黄国庭主任主持。

王艺澄园长从“儿童是如何学习的?”谈起,她立足于儿童本位,赞同儿童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与日常生活中进行学习的,儿童学习需要安全与具有挑战的状态。安全包括环境的安全和儿童心理的安全感。她认为童年的本质是“欢乐、和平、游戏、学习、生长”,阐释了如何通过儿童成长法则来实现儿童的三种需要:生存、归属感、成就自己的需要,教育工作者应根据儿童的学习机制创设能够孕育思想、主动学习、激发对话、平等交流、分享成长的适宜学习环境,促进儿童健康发展。讲座由浅至深从四个层次阐述了儿童学习的内在规律与环境之间的联系,将师生带入了教育实践的具体情景之中,主题间相互联系,逻辑紧密,给师生们许多启迪。

王艺澄园长是深圳市中青年骨干教师,深圳市名师,深圳市幼教督学;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首届幼儿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教育学会学前教育评估专家。曾承担过多项课题研究,如广东省九五课题《幼儿园课程改革与实验》;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广东省教育厅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综合活动课程开发行动研究》;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一五”研究课题《幼儿园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与文化建设》。多篇论文和教育随笔在《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研究》和育儿杂志上发表;作为副主编编写《儿童主题博物馆》一书,已出版。

(文/图 段飞艳、黄国庭)

审核:庄良杰  发布:翟新灵